教师风采

【最·湖美】贺诚:趣味之真心 追梦之本心

作者: 时间:2018-04-24 点击数:

贺诚,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任教至今,曾任展示设计教研室主任,现为戏剧与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湖北省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舞台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住建部高级环境艺术设计师、武汉展示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展示设计外聘教师。

近日,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在工业设计系办公室对贺诚老师进行了采访。初见贺诚老师,就带给我们一种大方与率真的气质,而品读他的作品及交流后,真正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短暂的接触中,更感受到了贺诚老师对专业的热爱和执着,以及自己对问题的思考与见解。

工作室一角

志趣在心 执着求学

源于兴趣,儿时的贺诚就开始了美术之路,出于纯粹的喜爱,从信手涂鸦开始,贺诚就着迷于丹青与绢纸间发生的奇幻碰撞,年少的他为绘画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求学的过程中,贺诚一直以乐之者的心态对待艺术。十余年如一日拾笔不掇的练习,以初学者的心态和热忱钻研绘画。

本着儿时“艺术家”的志趣,贺诚毅然走上了设计艺术的道路,同时也在求学道路上养成了质朴和本真的品性。“我们那时候纯粹是出于喜欢,没有太多的其他想法,较之现在拥有优越的学习环境而被升学压力所困扰的艺术生们,当时的纯粹显得弥足珍贵。”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贺诚进入高校从事了两年设计教学,带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2006年他又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继续学习深造,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工作。

一直以来,贺诚勤奋好学,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图书馆,喜欢在书中寻找答案和启发。兴趣是前提,而努力是实现艺术抱负的根本途径,执着于设计艺术多年,贺诚执着追求自己的设计艺术梦,将其作为自己用一生追求的事业。他以浓厚的兴趣,顽强的毅力,不懈的追求,脚踏实地,稳步迈向通往设计艺术的大门。

机遇与使命 任重而道远

从九十年代国内首创展示设计专业为起点,中国展示设计教育初见端倪。渐渐地,展示设计的意识在国内萌发,尤其从2010年世博会后,开始有更多的人意识到展示专业的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于是就有更多的学校开始创办此类专业,社会大众也就慢慢认识展示设计专业。2007年,我校首创展示设计专业,十年来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砥砺前行。借世博会东风,2010年,正值湖北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之际,在学校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贺诚作为主要策划和执行者之一,组织策划了“机遇与挑战——首届中国展示设计教学研讨会”,以开放的视野、学术的高度、细心的组织,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机会往往更青睐于有准备的人。面对相对崭新的专业,贺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运用深厚的专业涵养和执着的设计本心从事着展示设计专业的学科发展建设。近年来,工业设计系不断邀请国内外著名展示设计专家教授、知名设计师来校讲学交流,扩大学生专业视野,提高学术水平,营造学习气氛。积极开展专业自主提升计划,引进行业公司设立“展示设计专业奖学金”,拓展专业外延和跨界合作,站在全国乃至国际展示设计教学和行业发展的高度,借鉴学习兄弟院校的优秀经验,结合自身情况与特点,思考课程体系、学术方向,产学研等工作。

贺诚说:“展示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强、紧跟时代、不断变化发展的专业,只有不断学习、研究、思考才能跟上步划,直至引领”。展示设计的实践性很强,理论研究却相对薄弱,而社会发展、文化需求和教育教学的大幅提升又要求我们以前瞻性的眼光重新梳理和定位展示设计专业教学体系探索教学、实践、研究三者融合,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的专业人才。

武汉地铁四号线钟家村站公共艺术设计1

武汉地铁四号线钟家村站公共艺术设计2

贺诚介绍,随着戏剧与影视行业大发展,而戏剧与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在美术学院起步较晚,在师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受系部主要负责人委派到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知名院校考察,积极寻找外部资源,了解其办学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大纲等,不断邀请省内外舞台美术设计专家、设计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教学指导,并建立符合我校特色的戏剧舞台美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构建专业的目标与方向,取得初步成果,更为未来综合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默默的为专业建设与发展而努力。

首届湖北省园博会非遗文化艺术展1

首届湖北省园博会非遗文化艺术展2

设计与本心 教学与思考

设计是解决问题的,但首先应该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教学中,贺诚鼓励学生从生活、社会、当下入手,带着现象、问题去思考,如何用自己的设计观念,进行表达与传递,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

当记者提出,对于刚接触专业设计的学生,该如何看待学习与创新关系呢?贺诚认为:“学习的过程要秉承海绵精神,以阅读和观看为水,去感受着文化滋养,只有吸足了水份,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去创新。”他建议学生要主动扩充自己的知识量、广泛阅读图书文献,提高自己的眼界和审美能力。“就展示设计而言,空间与叙事的融合是其核心。而我们未来的实践设计中,将面对各种不同的要求和主题,只有掌握了方法和理念,才能拥有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用合理的方式去完成每一件作品,这也正是大学中要学习的重要能力之一。”

“作为一个设计师,首先学会观察,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寻找身边的有意思、感动的事,更重要的是从书中汲取知识,然后勤于思考,另外要向传统和大师学习,要在积累的过程中去探索他人的思考方式,通过作品去揣摩他人的思想,这会是一种启发,学会学习,久而久之,总结出自己一套独特的思维方式。”贺诚如是说。

“汉古艺术馆”展陈空间设计1

“汉古艺术馆”展陈空间设计2

“汉古艺术馆”展陈空间设计3

“汉古艺术馆”展陈空间设计4

贺诚有着秉承传统而独辟蹊径的教学方式,他的教学思路开放、多元、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在教学的过程中,他经常强调学生独立自主思考学习的重要性,做到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表达,最终掌握设计的思维方法,去完成和实现最好的作品。一直以来,贺诚认真负责的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作业品质严格引导,使学生在他的课程上都收获匪浅!他教导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基础的课堂教程,要加强阅读、听讲座、看展览、多交流,在一步步的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中,探寻情怀,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去感受,并以一种执着的精神来实践对设计的初心,找到学习的动力与人生方向。

趣味要淡雅,不可枯寂;操守要亚明,不可激烈。贺诚便是如此,挚爱设计,操守廉洁,一直奔跑于路上。简而不陋,繁而不俗的文化品格是贺诚从事设计艺术多年的艺术精神。

附:主要业绩

2010年组织策划“全国展示设计教学研讨会”,并执行编辑论文集。2012年参与武汉地铁2号线公共艺术与设计,2013年参与完成武汉地铁4号一期线公共艺术与设计。2013年完成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展示厅设计,2014年参与武汉地铁4号二期线公共艺术与设计,2013年作品“礼物”获得首届湖北省青年雕塑家优秀奖,2014年作品”绿色交响曲“获得2015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公共艺术大赛入围奖,2015年作品参加第二届南京国际雕塑展并获得第二届南京国际雕塑大赛优秀奖,2017年作品获得湖北省美术设计大展教师组优秀奖,2016年完成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非遗文化艺术展空间设计。2017年完成武汉“汉古阁”艺术馆展陈空间设计,2017年完成“黄石市工业文明展”展示空间设计。2014年 “综合-跨界”两岸四地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6年获得“亚洲设计学年奖”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7年获得"首届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等,并连续获得2011年、2014年、2015年、2017年获得湖北省“优秀论文指导老师”奖,并先后完成校级、厅局级、省级等多项课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17年出版教材《商业展示空间设计》。

(文:龙昭昆 李伊美 陈斯妮 采访:王强 董雨墨 录音整理:张怡瑄 陈雨静)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