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湖美人】沈伟:从观物中探索水墨意义

作者: 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沈伟回忆道:“90年代初,在西安美院研读艺术史论,有进出相关博物馆库房的方便,于是读书补课之余,就隔三岔五的跑去厮混,验证一下书上看来的条条框框,久而久之,对古意也有了别样的体会。生活在武汉,原本见不到什么很古的东西,对‘高古’更没什么感觉,本地虽有楚文化,但都是深埋地底的,不像陕西地区,田边地头处,也时常可以撞见先秦的遗迹。尤其西安东门外的八仙庵古玩市场,两千年以上的陶器触目可见,掂在手里头,会莫名其妙地激动,脑子里也会油然闪出诗文里‘古陶插花’的美妙意象。”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古物激起了沈伟对古意的向往。沈伟认为:好古,并不仅仅只是停留在风雅与闲情的层面,而是一种亲近文脉的方法。具体而言,就是好古而敏求;就是“格物致知”。总之,是在知“识”、知“道”的快慰之外,附带着知“足”的生命充实。从亲近文脉的角度上看,收藏的行为并不是那种生活内涵中的“恋物癖”,而是更深层一些的“惜物”的理性,一种鉴古的学问,乃至于某种历史感的惆怅。而收藏的对象,则是那些能够记录了不同时代人的智慧和工巧,而且能够带给人悠然遐思的东西,并通过这些遐思,去尊重和感知先人的文化足迹。简而言之,那些古物也是文化的代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