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湖美人】查赛:一脉相承的艺术语言 极尽纯粹的意境美感

作者: 时间:2018-05-04 点击数:

查赛,1974年生于湖北省武汉市。2002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主持插画艺术工作室。曾应邀在美国西雅图Cornish College of the Arts学院、波特兰Pacific Northwest College of Art学院、斯波坎Gonzaga University学院课程讲座与展览交流。

2015年 在美国举办展览

作品曾参加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高等院校版画教学年会作品展;全国第十五届、第十七届版画展;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其中获全国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版画教学年会作品展年会奖;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作品入编《全国第十五届版画展作品集》、《全国第十七届版画展作品集》等;收藏于广东省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武汉“美术文献”艺术中心、绍兴鲁迅纪念馆、美国Gonzaga大学版画博物馆、美国“艺术伙伴”国际交流中心、美国波特兰美术馆等。

2009年 在美国举办展览

2009年 在美国Cornish College教学演示

捻花飘香 不负韶光

查赛出生并成长于湖北省美术院,浓厚的艺术氛围在查赛孩提时就对她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少不经事的年纪,认准了一项自己喜欢的“事业”,便拥有了能够追求这项“事业”的先决条件。美术院大院云集了众多优秀的美术大师,国画,油画,版画,浮雕多种风格,不同媒介的艺术在此汇聚。门类不一,风格各异的美术作品让她从小就懂得以全局的视野去审视艺术,同时也具备着扎实的艺术基础和宽广的艺术视野,从此开始了她的艺术生涯。

在美术大院里,每当雕塑室的艺术家进行泥雕设计,出于孩子的天性,查赛本能的跟着老艺术家进行雕塑。“当时完全没有章法可言,但正是这种没有包袱,没有负担,甚至没有任何目的去做的状态,往往比充斥着太多社会因素的作品纯净的多。那时候老师们做泥塑,我也看不懂,就在旁边边玩边做,做的都是很有童趣的东西。现在看来,玩泥塑的过程或许就是在进行着启蒙的艺术实践,这种简单无疑弥足珍贵。”査赛追忆幼时大院长辈们对她的影响时说道。

“美术大院里长者对小孩子都非常和蔼可亲,也特别宽容,给了我们无忧无虑的成长氛围。我家邻居就是很有名的国画画家家汤文选,他在那里画画,我就在他旁边玩,他也不烦。他人非常好,很有涵养,没有一点架子,非常和蔼。在他身上,我能感受到艺术家的真善美。”艺术存在方式的魅力在于它本身的务虚,然而,虚中所包含着的是精神上的真实,人格中的升华。艺术家是移动的庙宇,是精神布道者,他们大都没有架子,以长者的爱与和蔼去包容,引导他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小接触过丰富材料的查赛就不仅仅满足于在纸张上表现自己的艺术构想,艺术世家的耳濡目染为她提供了现成的多种材料,广袤的视野为查赛铺就了一条前行的道路,艺术为她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大门。通过长时间多种材料的尝试和不同工具的应用,不经意间,版画出现在了查赛的生活中。版画介于绘画与印刷之间,脱胎其中,又取之两家之长,它因其独特的表现材质和艺术手法给人一种错位的美感,同时具有痕迹艺术的审美特征。这种以刀工雕琢为主的艺术载体将持续伴随查赛在艺术的道路上行走。

“艺术家善于驰骋玄思,在创作中宣扬气韵生动的宇宙机趣,所以他们透过艺术品所要阐述的,正是对生活之美的感悟,在生息流衍中将一切点化为活意生香。”宗白华先生对艺术做出了这样的评价。艺术是一条非同寻常的却别有一番风景的路途,查赛从孩提时便踏上了这条路,她从而以刀为笔讲述着一段段温婉深情,清雅出尘的故事。

丛林 49cm×36cm 套色木刻 2016

翠影 60cm×67cm套色木刻 2017

版印之境 痕迹之美

绘画是以笔墨的形式实现与人沟通,表达情绪,而版画在笔墨的基础上加入了刀工雕琢,从而更具力量。“我认为,版画是一种能够很高的进行艺术表达的媒介,特别是木刻,它的力量感很强,刀工凿缀间有一种入木三分的苍劲;也许你做的是很柔的题材,但是这种材料可以很好的表达刚硬的效果;不管怎样的题材,因为它是用刀刻出来的,它的力量感总是在里面,虽然我的画是柔美的,但里面蕴含的力量感依然很强。这就是得益于材料。”

独特的综合性的材料和不仅局限于架上绘画的创新使得查赛对版画情有独钟。她详细的为我们解释了版画的内涵:“版画具有很单纯的效果,一般是由一个或两个版构成,非常清楚。很干脆,很有力量,我觉得这是它独特之处,我很喜欢它这一种感觉。”

版画有如一尊无私的奉献者,将自己完完整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观者可以从中一眼看出绘者想要表达的内容,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而正是这种不事雕琢,纵横开阖的艺术风格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厚重。查赛在运用版画材料创作时,以细腻到极致的裁剪改变了版画给人粗犷的印象,她在画作中多运用自然表达,弱化版画尖锐,粗狂的视觉意象。

查赛的父亲查世铭先生,就是我国著名版画艺术家,他以充满朝气蓬勃,激昂奋进的手笔描绘着那个时代的人物风貌和山川风景。老先生朴实,厚重的艺术风格带给了查老师极大的影响,而查赛在继承其父传统木刻精髓的基础上更是以当代女性的视觉以风格清新柔美,寓情于景的风景作品为切入点,进行艺术再创新。

查赛认为,艺术作品是对作者自身的一种肯定,她以及其缜密的规划对待自己的每一幅作品,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表现出作品的内在,包含的太多反而显得累赘。“我对每一张画都只要求解决某一点,我不希望它包含太多东西。这张画我要表现什么,那张画我要表现什么,当我把它表现出来,我觉得就可以了。我尽量做到简单。”这便是最具独特的个性,简单是查赛的象征词,就好似太阳象征着光明,蓝天象征着自由。这是艺术的灵感,是美的享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似乎已具备出神入化的既视感,使世人悟不来而乐在其中。

浮光 48cm×36cm套色木刻 2016

醉花乡80×73cm 丝网版画 2016

言有尽而意无穷 此时无声胜有声

版画的特殊艺术语言需要艺术家有着清晰的思维与敏锐的感受力,这也正是查赛所擅长的。她喜欢大自然,感受大自然。闲暇时,她经常拿着相机到大自然中摄影,捕捉那些打动自己的风景,而这些风景在常人看来往往是司空见惯、毫不起眼的,甚至只是一个微观的局部。“那些被人忽视的东西其实是很美的,我想把这些东西蕴含的力度展现出来。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在回应我曾感受到的美,它使我的创作有了可能性。艺术创作应该是在艺术语言中发现乐趣,并与存在的状态联系。朴素的自然便是我的创作主题。”

查赛的版画作品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将观者带入一片宁静超然的世界,无论是茂密的树枝、繁盛的水草还是被风吹开的波浪,无不让人心思纯净,尘世间喧嚣仿佛刹那间无影无踪,只剩下那空远寂静的空间,宁静之中又似乎可以听到风声、水声,还有那蕴藏着的生命的力量。

画如其人,生活中的查赛和画面所呈现的含蓄平和的味道很相似,她强调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她的心态也很平和,所以她的画面上没有张扬的个性或流行化图式,她说自己和其他艺术家差不多,都是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慢慢摸索,去努力靠近自己内心真正的目标。查赛在那种含蓄内敛的风格与鲜明的个性中寻找完美的平衡点。她用作品向观者诉说,任何事物都有美的一面,都不该被人忽视,它们往往隐藏着巨大的生机与力量,最平凡的往往是最美的。她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间寻找艺术创作的灵感,她着力于每每被人们所忽视的细小,从而从平凡中寻找艺术,并赋予它们更深层次的意义。

查赛在介绍作品常说“艺术是多样的,我想走我自己的路,总要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慢慢摸索,去努力靠近自己内心真正的目标。”这是她作为艺术家的肺腑之言。一幅没有姿态,没有渲染,平凡朴素的的画作也能够成就一场惊鸿,每一个人都需要有勇气去表达属于自己的思想。像散佚的诗篇,矢志寻觅押韵的诗行,如水在河,岸宽则波平,岸窄则浪激。

泛影27cm×30cm套色木刻2007

灼灼师者心 红烛照寻人

“艺术是相通的,画种会有区别,但是不管什么专业,什么风格,都是对审美的思考,只是呈现的方式不一样。”查赛以前沿的艺术视野为我们揭示了美术的真谛。不论什么材料,什么表现方式,都是对于艺术思维的一种实际展现。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相互连接相互影响。美术,即以审美之学而施展绘画之术,艺术思维的广大与否决定这艺术创作的格局与定位。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也是提高审美力,拓展视野的不二法门。在于人才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多项专业,多种能力的同时具备,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永远是当代艺术工作者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教学中,查赛注重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她说,“培养一个艺术爱好者或者工作者很容易,但培养一个艺术家却很难,这就是审美能力的高低区分。这个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作为当代艺术道路上的跋涉者更应该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去发现身边的美,用自己独立的思维去看待世界。我们要融入自然,以自然自身的构作方式构作自然,以自然自身呈现的方式呈现自然。把自然现象中的景物从其表面上看似凌乱互不相关的存在中提炼出来,使它们原始的物性原原本本地呈现。”

她还常常鼓励学生们尽可能阅读书籍和行走写生。“因为地缘差异,不同地域的文化都有其极强烈地域特色的风格,在不同的地方,艺术开出了不一样的花朵,出现了很多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绘画创作。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往往能够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但最纯粹的艺术不亲眼所见,触碰感触是远远不够的。广阔的视野和深厚的文化涵养是作为一个好的艺术设计师的必备条件,秉承着淡泊的心境,去触碰自然景观,感受人文情怀,于创作,于人生都是会受益颇多。”

“我们需要倾听内心的声音,学会聆听自己、寻找自己。人最重要的是做到问心无愧,很多事无需过多在乎别人的看法。”她跟学生说,面对未来我们需要持开放的接纳态度,但是一定需要一个创作的根本,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面对大数据与快节奏的时代,新兴艺术形式多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以及张扬的风格,查赛却要求同学们在这个时代中保持一种淡泊的心态,选择坚守本心所求。在学生眼中,也正是查赛心中这份淡然的坚守,以隽永而不张扬的艺术风骨造就了一雕一刻的美好。

原使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

古有王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而查赛却找到了绘画与音乐的共通。查赛说,“音乐总能够带给我无尽的创作灵感,中国古典音乐的悠远清雅,交响乐的厚重,典雅,在笛声悠扬,古琴铮铮中将音乐的韵律赋予刀工琢缀中,从而使一方方雕版更具韵味。”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李凭箜篌引中描绘意境在查赛的版画创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人生最美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心止如水,长带青衿,执笔控弦,皴染俱备,交织浸润。“我觉得不用这么着急,总有人会欣赏的。”查赛的艺术创作似乎永远都不那么执着于市场,淡化名利,淡泊心态。她秉承着卡夫卡一般的乐在其中不问结果的心态,以一种释然的心境去表达画中所想,心如止水,淡泊于世间。

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是一种选择,选择一种形式去表现自己想说的东西。绘画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多的是带给人们的意义每当人们迷茫的时候看看艺术作品,不经意间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它能够安抚你,静静地站在那里,告诉你生活不要那么烦躁,简单一点,安静一点。倾听内心的声音,聆听自己、寻找自己,当生命以美的形式证明其价值的时候,便无关乎世俗喧嚣,无畏于凡尘纠扰。这便是查赛带给我们的独特的艺术意蕴。

(撰稿:龙昭昆,录音整理:陈敏华,图片编辑:李雨谦 )

附:查赛老师基本资料

查 赛

1974年生于武汉,2002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专业方向:木版,获硕士学位。现为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主持插画艺术工作室。

展览、获奖:

2000年 第十五届全国版画展。

2004年 第十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并获“优秀奖”。参加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5年 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

2008年 意大利Cortona中意艺术家联展

2009年 第十一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

2009年 美国Cornish College 、Gonzaga University举办个展,Davidson画廊举办联展。

2010年 湖北版画艺术展

2011年 首届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

2013年 第二届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

2014年 第十二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

2015年 第三届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

2015年 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获“优秀作品”。

2015年 美国Davidson画廊举办个展。

2016年 武汉汤湖美术馆看山看水——王涌、沈伟、查赛作品展

2016年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大江·观澜——第三届昙华林国际版画邀请展

2016年 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第七届湖北省版画作品展

2017年 武汉文联艺术馆漫·调——2017武汉青年女画家作品展

2017年 武汉美术馆武汉·印象美丽乡村美术作品展

2017年 艺元空间邱卿云、查赛作品展

收藏:

广东省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武汉“美术文献”艺术中心、绍兴鲁迅纪念馆、美国Gonzaga大学版画博物馆、美国波特兰美术馆等。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