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1-01-06 点击数:

科学发展 以人为本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

官汉蒙

O年一月五日

科学发展 以人为本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2010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自2010年1月20日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两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以来,院工会委员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院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富有工会特色的工作。

一、创新教育方式,促进我院青年教师基本素质的提高

青年教师队伍占我院教师总量的70%以上,是我院可持续性发展的希望。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院工会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鄂教工【2010】6号文件通知要求,按照“教书育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切磋技艺,做高校优秀教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思想,于今年5月初至6月底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竞赛,学院党政领导予以高度重视,参加了初赛和决赛的听课。工会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反复研究、规范组织、深入课堂、分步实施,进行了初赛选拔,青年教师参赛率高达85%。

通过初赛产生了2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院内决赛,由13位来自于教学一线的系主任、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对进入决赛的教师从教案设计、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处理、板书写作和课堂组织与驾驭知识能力等多方面对青年教师的授课比赛进行评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4名。设计系工会小组荣获优秀组织奖。

8月28日,院工会派出一等奖获得者设计系青年教师王灵毅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良好成绩,我院被评为“竞赛最佳组织奖”。

二、加强服务意识,促进我院大局稳定

2010年是我院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学院90周年校庆、学院大搬迁。摆在院工会面前的工作任务是在新条件下,加强服务意识,促进大局稳定。

围绕学院90周年庆典,4月份,工会专门委员会开会商讨教工文艺节目方案并研究部署节目的编导、排练、演出等相关事宜。9月、10月组织90余名教职工参加排练校庆文艺节目,工会干部及参演教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参演教职工的积极性,利用主创人员的智慧和参演教职工的热情,为学院90周年校庆庆典文艺晚会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获得了学院领导、广大师生、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会后,还为每位参加演出的教职工发放了庆典晚会纪念光碟。

在学院大迁徙的背景下,除了在藏龙岛校区圆满完成了90周年校庆庆典工作外,同时筹建了“教工之家”综合活动室,兑现了年初建设“教工之家”的承诺。

湖北美术学院九十年来,从今年开始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田径运动场,在这样一个新背景下,11月份工会举办了田径运动会,全院463名在册教职工,除因公请假6人以外,全部参加。共有377人次获奖,获奖率达到81.4%,通过院行政支持,今年的运动会组织费用达11余万元,同时行政划拨了170余万元惠及院所有工会会员,运动会逐渐成为广大教职工热爱学院、增强体质、凝聚人心的节日性活动。

一年来,院工会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按照全总号召的“普遍推行工资协商制度、普遍建立基层工会小组”的精神,根据工作需要,新增了专职工会工作人员;新增、改选了基层工会小组长;院工会派专门人员参加省总工会召集的女工委员工作研讨班、财会人员工作研讨班、基层工会主席专门会议;同时,建立并丰富了湖美工会网站;建立了工会基层组织的即时网络通讯工具。

一年来,院工会组织了女教职工79人赴黄陂云雾山春游;组织了38名教职工及其家属赴神农架景区暑期疗养;组织了男教职工参加省高校教师乒乓球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了“慈善一日捐”,共筹得善款24108元;组织了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百年·知识女性与社会发展》征文活动;开展了“六一”儿童节慰问教职工14周岁以下子女的活动;开展了对教职工生活有困难、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嘘寒问暖的慰问活动。

一年来,院工会高度重视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利用“院务公示栏”,坚持及时向教职员工公布学院的文件、规定、公示,确保教工享有自己的知情权。除此之外,工会还参与了院领导工作评议、院中层干部的竞聘、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侨亚”交房会议等。院工会收集中国画系等单位及个人提案共计14件,内容包括教职工民生、青年教师素质、教学设施、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这些提案会后由分管领导交由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并逐一予以解决。

本着立足学院、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原则,工会在双向维护中摆正位置,做到“到位不越位、主动不盲动、参与不干预”,在服务大局,促进学院稳定,代表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方面有所作为。

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湖北美术学院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和谐理念,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积极配合学院“十二五”规划,加强内部管理改革意识。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贴近大局谋发展、贴近基层谋服务、贴近教职工办实事的工作方针。以加强民主管理为目标,全面推进院务公开;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整体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以服务教职工为宗旨,系统构建关爱帮扶体系;以“建家”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为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工作。

(一)加强民主管理,推进院务公开,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进一步加强我院民主建设,努力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畅通民主渠道、尊重和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以两代会为主渠道,以教育、教学为重点,纵深推进院务公开工作。

强化责任,层层落实,完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检查监督。确保院务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充分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通过两代会等渠道,报告院务公开工作情况。

不断完善两代会职能,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工会会员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努力实现民主管理,专家治校。

(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帮扶体系,关爱教职工,凝聚人心,推进学院事业和谐发展

发扬优良传统,集中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商品房购建后继工作,继续做好“送温暖”慰问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医疗补助体系,不断增强教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学院工会网站的宣传功能,充分体现学院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

创新工作方式,找准民生热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

针对群体特点,实施分类帮扶,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

关心和重视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针对青年教职工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共同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竞赛、评优等活动,充分体现学院对青年教职工的关爱,不断增进青年教职工对学院的感情,激励青年教职工为学院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

深入贯彻鄂教思政(2010)7号《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继续开展“三育人”评选表彰活动,宣传优秀事迹,推介先进典型,在全院上下营造一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

加强理论研究,针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信息,集中反映民生,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的各项通知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健康观念,营造健身氛围,不断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做到常规活动大众化,文娱活动精品化,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田径趣味运动会以及春游、暑期疗养、红色旅游等文娱活动。

以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搞好系列纪念活动,增强教职工对党的热爱和对学院的凝聚力

加强对外联系与沟通,组织与省教育工会、各兄弟院校交流。

(五)提升女教职工素质,关注女性健康,激励女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争做贡献。

充分展示我校女教职工的精神风貌,体现学校工会组织对女性群体的关注、关心与关怀,激励广大女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进一步加大我校女教职工联系与交流活动。

(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建家”层次,进一步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用活动来组织教职工是工会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工会工作的一大特色。新的一年里,工会不仅要继续组织好季节性的活动:“三八”、“六一”、教师节、暑期疗养等,还要继续开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不仅要组织好文体活动,还要组织好诸如“政治教育”、“知识讲座”、“技能竞赛”等有利于教职工全面发展的活动。特别是在新老校区同时展开工作的情况下,如何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好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是我们必须研究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我们将发动全院工会工作者,积极献言献策,帮助我们来解决这一难题,把工会活动搞得更有特色。

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培养学习型工会干部,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打造品牌;不断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创新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系统工会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要求。工会工作要向前发展,必须进行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只有创新,工会组织才能更好地好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工会工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各项工作,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观念,创造性地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最后,祝愿各位代表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

2010-1-5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