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高举“三育人”的旗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 时间:2010-09-16 点击数:

高举“三育人”的旗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黄小平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简称“三育人”)要求学校的教师、干部、职工为了实现育人的目标,在从事自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对学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特别强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教师队伍的保障和支撑。现代高等教育倡导“教学生如何做人”。要求培养学生站在哲学的高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强调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师德建设是灵魂。在诸多教育教学、教书育人的问题中,如果把师德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教师传授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教师在学生中所展现处德行的力量是无限的。尤其当学生进入世界观、人生观逐步形成阶段,教师的良好教诲将影响其终生。传统教育中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影响至深。现代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关乎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改革开放30余年,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有很大提高,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离学生的需求、离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

湖北美术学院生活着一批师德高尚的教师,一方面是他们治学严谨,另一方面是他们的职业道德操守,也称人格魅力。如:刘寿祥老师力行的“示范教学”。他利用幻灯片讲解自己画作的艰难创作过程,介绍国外画家的创作思想。告诫学生惜时如金,手不释卷,贴近时代,用知识改造社会、改变命运。又如:黄祥清老师坚持的“诚信教育法”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学生未按时按要求交作业的不给分,不补分。不因影响随意改动学生的分数,令行禁止,以身作则。再如:项金国老师坚持教书育人是第一生命,主动对教育规律进行探索,把握和实践,做到爱生如子,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还有范汉成、郭召明、郭正善......

湖北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占整个教师队伍的78.62%,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担负着教书育人,承上启下的重大责任,是学院希望之所在。经济社会的发展,给予高等教育极大的机遇与挑战。当前在我院开展的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凸现了适应挑战的措施之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同于其他行业的技能竞赛,每一位有志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应当把竞赛作为必修课享受竞赛的过程。从而展示自己的才华,加强学术、责任、育人意识。逐步成长为学院的教学中坚骨干。学院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尤其是广大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涌现出更多的“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学院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