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官汉蒙同志在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0-09-15 点击数:

牢记重托 不辱使命

努力开创学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在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

代表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

2010. 1. 20

官汉蒙

各位代表:

受湖北美术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本届工会委员会六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2003年12月湖北美术学院第三届“两代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闭幕至今,已经六年了。六年来,在省教育工会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和各系部、机关职能部门以及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与通力配合下,院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富有工会特色的工作,为学院的全面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一、突出工会的基本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以民主政治为主要内容的合法权益。维权是党委,也是教职工赋予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能。本届工会委员会把它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在征得院党委的同意后,迅速成立了湖北美术学院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制度与规定,建起了“湖北美术学院院务公开公示栏”,坚持定期向教职员工公布学院的文件、规定,确保教工享有自己的知情权。为了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决策的权利,我们重点抓了提案的征集与落实工作。第三届“两代会”第一次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就把代表们提交的27份提案进行了梳理,归纳为21个方面的问题,再把这21个方面的问题又根据轻重缓急和有否条件等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把能办又急办的“青年教工医疗问题”、“教工劳保福利问题”、“公积金指数问题”,马上转交职能部门,并要求尽快拿出具体方案。在工会的督办下,促成了“关于新聘教职工享受医疗待遇的通知”、“2001至2002年行政人员超工作量报酬分配办法”、《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青年教工住房货币补助办法”等文件规定的出台。此后,我们每年都要把“两代会”代表在教代会期间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提交院党政会议讨论研究,再转交有关职能部门落实。2008年,为了加速提案工作落实的进程,在全会召开之前,我们专门下发了提案征集的通知,征集了大小15份提案和意见(建议),并从中筛选了4个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给院领导,请院长在工作报告中说明与解答。为了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每年都要促成院领导集体与青年教工代表面对面的座谈会,当面征求意见,倾听呼声,释疑解难。除此之外,工会还参与了院中层干部的竞聘、重大建筑、采购项目的招标,教职工住房分配以及补贴方案的起草等重要工作,既维护了公平公正,又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学院上下级之间关系比较融洽,相互之间比较和谐,应该说工会维权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二、广泛动员群众,用活动彰显工会特色。六年来,我们坚持每年“三八”组织女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暑期组织教职工疗养的活动;“六一”儿童节慰问教职工子女的活动;2005年为帮助单身教工解决求偶难的问题,工会专门组织了16名单身教职工参加了全省十所高校组织的庐山之旅活动;2008年,我们根据院领导的指示,专门组织一次十年来从未参加过休养的教职工免费疗养活动,所需费用全部由工会活动经费支付。为了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从2006年起,每年除组织一些小范围小规模的文体比赛外,都要组织一次全院、全员性的运动会,名为趣味运动会。这项赛事,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教工的一致拥护,参与率可以说基本达到了100%。在比赛中大家既增进了友谊,又增强了体质。此项运动会已成为学院的传统项目,深得广大教职工喜爱。

除了组织文体活动以外,我们还组织教工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2006年组织开展了“冬衣送温暖”活动,共捐赠棉被、冬衣870多件,现金2390元,并按照省教育工会的要求,完成了下达的“金秋助学”活动的规定名额。共捐款33000元,支助了33名特困学生。按照全总的要求,会同动画学院一起,参与了全国法制教育宣传片竞选活动,获得入围奖。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我们先后组织了3次捐赠活动:首次募捐,全院共有451人参加捐赠,共捐款114268元,个人单笔捐款过万元,创造了学院有史以来最高的纪录。省总工会要求:每个工会会员捐赠至少1元钱。学院教职工看到灾区人民困难太大,觉得捐赠1元钱不能表示我们的一点心意,自觉提高捐赠数:少的也在50元以上,多的比第一次还多,全院又捐了47000多元,受到了省总工会的表扬。第三次组织捐款捐物是同年10月,根据国家民政部的指示,为解决灾区人民御寒物资紧缺问题,决定在全社会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全院280多名教职工参加捐赠,捐赠新棉絮、棉被40多床、衣物500多件,人民币7000余元。

六年来,我们作为省教育工会的一个基层单位,自觉接受上级的领导,积极参与所组织的大型活动:2004年参加了江苏、湖北两省在中国地大举办的书画摄影展,并获得特别奖。2004、2006、2008年三次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教工杯乒乓球比赛,次次获得“优秀组织奖”,2005、2007年两次参加省高校教工杯歌咏比赛,一次获得二等奖,一次获得优秀奖。今年9月,省教育工会组织38所在汉高校举行 “庆祝建国60周年大合唱展演”,我院教工获得三等奖,在兄弟院校和省教育工会反响很好。

三、抓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职工的基本素质。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工会服务的中心。六年来,我们在服务保障中心上是作了一番努力的,使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有明显的改善,教职工的基本素质有显著提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以青年教职工为骨干,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在全院教职员工中开展争创“三育人”先进个人的活动。活动一开始,我们把评选的条件、具体要求以及评选的比例,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工会小组,要求各单位传达、动员到每一位教职工。为了调动青年教工参与的积极性,院工会两次促成院领导与青年教工代表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征求青年教工对学院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另一方面勉励他们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搞好评选,工会和人事处一起,研究制定了一个比较细化的标准,确保了评比的质量。以后,我们围绕目标,一年开展一个主题活动:如“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活动、“爱岗敬业、崇德育人”征文和演讲活动、“我心目中的老师”----通过学生来评价老师的活动、以“熟悉了解学生、关心爱护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一切学生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做学生良师益友”活动,先后评比表彰了100多名优秀青年教工和“三育人”先进个人,为端正校园的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注重自身建设,不断锤炼服务教职员工的基本功。本届工会委员会组建之初,无论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工会干部,业务都比较生疏。在新的形势下,党委的要求、教工的期望又高,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较多。为此,我们除到兄弟院校登门学习取经外,坚持每年两次集中培训。系统学习了《工会法》和胡锦涛、温家宝、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指示;鄂政办发[2006]101号文件精神,即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先后请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李斌、省教育厅正厅职调研员余吴恩、公共课部教师作专题讲座;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大家结合工作开展研究: 2005年围绕如何适应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2006年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习、讨论和研究;2007年围绕构建和谐校园进行学习和讨论; 2008年围绕“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依法治校过程中作用”的问题进行研讨,中国工会十五大召开后,我们马上把培训的重点放在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的祝词、王兆国同志的工作报告上,不断提高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增强信心与干劲。2007年工会撰写的加强师德建设的研究文章,被省高校研究会评为一等奖,2009年上报了“高校维权工作初探”,被省教育工会列为重点研究课题。

(关于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本次会议上暂不作报告,待离任审计结束后,将结果以书面形式报告给全体代表)

二、2010年工作打算

2010年,学院工会委员会将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的精神,紧密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发挥工会特有的功能与作用,为建设“和谐湖美”,为推动学院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开创学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广大教职工的头脑,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探索的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产生后,我们将用党的这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班子成员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一年里,院工会将按照党委的要求,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的报告和决议,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涵义和精神实质,不断加深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规划年度的各项工作,努力使学院工会工作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同时围绕学院建设的大局,发动全院教职工积极进言献策,确保决策科学,教学科研等项工作健康发展、顺利推进。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工会还要继续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工人阶级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地位不能动摇,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不能削弱,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能改变”的认识,把党对工人阶级、对工会组织的信赖,化作前进的动力,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上,为推进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继续以青年教职工为重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随着学院建设的发展,教职工队伍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新进教工逐年增多,现在已成了学院建设发展中一股不可小视的骨干力量。高度重视对他们教育培养,已经成为党委、行政的共识。我们一定要按照党委的要求,继续以青年教职工为重点,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教职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教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广大教职工,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用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广大教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模范引导广大教职工,在青年教职工中广泛开展“岗位成才”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授课竞赛”;组织行政人员开展“管理规范化比赛”;组织后勤人员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在全院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全面提高教职工的素质。

三、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与诉求,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新的一年,工会在履行自己的职能的问题上,一定要以扎实的工作取信于民,当好教职工利益诉求的代理人。全体工会干部都要心系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地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地反映他们的诉求与呼声。尤其要做好院务公开和信息沟通工作,把学院的重大决策,及时告诉给广大教职员工;把广大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及时反映到党委、行政和主管部门,争取尽早、尽快地得以解决。同时,要继续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女工工作,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将学院工会办成教工之家、文明之家、和谐之家。用活动来组织教职工是工会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工会工作的一大特色。新的一年里,工会不仅要组织好季节性的活动:如“三八”、“六一”、教师节、暑期疗养等,还要继续开好一年一度的教工趣味运动会;不仅要组织好文体活动,还要组织好诸如“政治教育”、“知识讲座”、“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等有利于教职工全面发展的活动。特别是在新老校区同时展开工作的情况下,如何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好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是我们必须研究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我们将发动全院工会工作者,积极献言献策,帮助我们来解决这一难题,把工会活动搞得更有特色。

各位代表:2010年是湖北美术学院发展与前进的关键之年,任重道远,值此工会换届之际,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有创新的能力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将学院工会办成教工之家、文明之家、和谐之家。让我们在学院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急党政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尽工会之所能,继续努力,扎实工作,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为开创学院工会工作新的局面而努力奋斗。

二0一0年一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