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工会2010年度工作总结暨2011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0-12-24 点击数:

科学发展 以人为本 开创人性化工会工作新局面

湖北美术学院工会2010年度工作总结暨2011年度工作计划

自2010年1月20日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两代会”第一次全会闭幕以来,院工会委员会在院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和各系部、机关职能部门以及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与通力配合下,院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富有工会特色的工作,为学院的全面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与贡献。创新教育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创新维权方式是今年工会工作的亮点。

一、创新教育方式,做学院中心工作的“导航仪”

我院工会根据我院作为教学单位这一根本性质,确立始终坚持围绕“服务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工作。为此,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提高业务素质,更好地教书育人,我院工会与今年的5月初至6月底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鄂教工【2010】6号文件通知要求,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系老师积极参与,先在各个基层教学单位进行初赛选拔,校领导、副书记官汉蒙、副院长许奋参加听课。决赛由魏光庆教授等为代表的13位来自于教学一线的教授、系主任组成的评委会从参赛教师的教案笔记、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处理、板书写作和课堂组织与驾驭知识等多方面对青年教师的授课比赛进行评分,14个本科教学单位的20名青年教师参加最后决赛,徐勇民院长、官汉蒙副书记、周向林副院长、卢斌副院长到场观摩比赛。

院工会把广大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切磋教学心得、观摩学习作为对教师的业务教育方式,这不同于传统办讲座、搞培训的填鸭式教育,其结果对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显著,竞赛意义获得师生广泛好评。竞赛指导思想我们设定为:“教书育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切磋技艺,做高校优秀教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办人民满意教育”。同时,在8月28日派出设计系党员教师王灵毅参加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我院还被评为“竞赛最佳组织奖”。

二、创新服务内容,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我们工会提出:工会就是干部职工的“娘家”。扶贫解困是服务,节假慰问是服务,法律援助是服务,组织活动也是服务,我院工会制定的工作立足点就是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就是工作的创新。

一是创新活动方式。我院工会通过建立宣传栏、在新校区搬迁、两地教学、行政楼尚未完工的情况下,通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筹建了“教工之家”文体娱乐活动室,用教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文体活动,丰富教工文娱生活。

1月份,院工会主办“迎新年”教工趣味运动会。3月份,庆祝国际妇女节100周年配合省教育工会工作安排,我院刘锦秋老师参加《百年·知识女性与社会发展》征文活动,同时我们组织我院女教职工79人到黄陂云雾山春游。4月份,工会专门委员会及部分工会小组长开会商讨院90周年校庆教工文艺节目筹备。7月份,组织38名教职工家属去神农架暑假疗养。9月、10月配合校庆组织90余名教职工参加排练校庆文艺节目,工会干部、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辛勤组织、加班加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参演教职工的积极性,终于为学院9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奉献了教职工大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在灿烂的阳光下》、舞蹈《青花瓷》、串唱歌曲《金瓶似的小山》《康美之恋》《爱我别走》《节日欢歌》,获得了学院领导、广大师生、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11月份,我们筹办教职工田径、趣味运动会,全院463名在册教职工,共有377人次获奖,获奖率达到81.4%,在增强教工体质、娱乐身心的同时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学院的凝聚力和工会组织的向心力。11月初,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小平带队,以李皓为教练,秦岭、黄邦雄、仇修、杨鹏为队员参加省高校教师乒乓球比赛,并取得个人好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12月份,根据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51号文件《关于在全省开展201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们开展了主题为“设立儿童大病捐助基金”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各工会小组统一组织、动员、收集,共筹得善款24108元,并交往省慈善总会,该活动反映了我院教职工社会责任感和慈善爱心。

二是关心教职工。对工作和生活上有困难、生病住院、产假丧葬,工会经常保持联系,做教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建立教职工档案,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例如工会张运梅主任带领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对生病住院的设计系教授范汉成探望,对李健丽、张跃进、李水清等生病老师慰问,对产假期间的纪检监察处的李慧慰问,对父母病故的刘军、柯光明老师的慰问。同时关注他们生活有何困难,把教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工会干部的心上,把他们关注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我们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密切联系教职工,与他们打成一片,认真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反映诸如教职工午休、交通、住房等问题,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三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贯彻落实第四届两代会精神,不断加强完善工会自身建设。今年,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新增了专职工会工作人员;我们新增、改选了基层工会小组长;我们建立并丰富了湖美工会网站;我们建立了工会基层组织的网络通讯工具;我们搬迁新校区,筹备建立“教工之家”等等。

三、创新维权方式,做教职工权益的“守护神”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的天职。我们始终牢固树立教职工观点,强化责任意识,从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出发,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以解决我院教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做好维权工作。突出工会的基本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以民主政治为主要内容的合法权益。维权是党委,也是教职工赋予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能。本年度工会委员会继续把它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今年以来,工会继续完善“湖北美术学院院务公开公示栏”,坚持定期向教职员工公布学院的文件、规定,确保教工享有自己的知情权。除此之外,工会还参与了院中层干部的竞聘、重大建筑、采购项目的招标,教职工住房分配以及补贴方案的起草,参加“侨亚”交房商谈等重要工作,既维护了公平公正,又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工会维权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年9月底,平稳完成新校区搬迁,工会多次向院领导反馈关于教职工两地教学的实际问题。还有广大教职工的关心的“教工之家”建设情况,工会一直在积极筹备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的组织,不是权力部门,工会工作没有制约别人的所谓权力,只有为职工服务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认为工会要在双向维护中摆正位置,“到位不越位、主动不盲动、参与不干预”,赢得院领导的信任和教职工的支持,才能在代表教职工根本利益方面大有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工会干部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拓宽维权途径,增强维权实效,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权益,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湖北美术学院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和谐理念,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积极配合学院十二五规划献言献策。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贴近大局谋发展、贴近基层谋服务、贴近教职工办实事的工作方针。以加强民主管理为目标,全面推进院务公开;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整体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以服务教职工为宗旨,系统构建关爱帮扶体系;以“建家”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为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一)加强民主管理,推进院务公开,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进一步加强我院民主建设,努力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畅通民主渠道、尊重和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以两代会为主渠道,以学院为重点,纵深推进院务公开工作。

强化责任,层层落实,完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检查监督。确保校务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充分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通过教代会等渠道,报告院务公开工作情况。

不断完善教代会职能,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努力实现民主管理,专家治校。认真组织召开我院第四届一次两代会

(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帮扶体系,关爱教职工,凝聚人心,推进学院和谐发展

发扬优良传统,集中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商品房购建后继工作,继续做好“送温暖”慰问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医疗补助体系,规范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的管理,不断增强教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学院工会网站的宣传功能,充分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人本关怀。

创新工作方式,找准民生热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今年将以“关爱青年教工,促进学校发展”为专题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针对群体特点,实施分类帮扶,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根据我校教职工队伍实际情况,目前将着重对女教职工群体、青年教职工群体、困难教职工群体和单亲家庭群体,这四大特殊群体进行有针对性地关心帮扶:

根据我院女教职工身心发展特点和内在需求,以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主线,鼓励女教职工自立自强,爱岗敬业;争取政策,重点帮扶,为女教职工发展创造条件。

关心和重视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针对青年教职工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共同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教育帮扶活动,充分体现学校对青年教职工的关爱,不断增进青年教职工对学校的感情,激励青年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

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继续开展“三育人”评选表彰活动,宣传优秀事迹,推介先进典型,在全院上下营造一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

加强理论研究,针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信息,集中反映民生,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的各项通知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健康观念,营造健身氛围,不断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做到常规活动大众化,文娱活动精品化,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田径趣味运动会以及春、暑期疗养、红色旅游等文娱活动。

以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搞好系列纪念活动,增强教职工对党的热爱和对学院的凝聚力

加强对外联系与沟通,组织与省教育工会、各兄弟院校交流。

(五)提升女教职工素质,关注女性健康,激励女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争做贡献

充分展示我校女教职工的精神风貌,体现学校工会组织对女性群体的关注、关心与关怀,激励广大女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进一步加大我校女教职工联系与交流,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1周年纪念活动。

(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建家层次,进一步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积极争取学院党政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深化建设“教工之家”,提升建家层次,以建家促建院,以建家促建校,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学院建设发展作贡献上来,创建一个教职工齐心向往的温馨之“家”、信赖之“家”、团结之“家”。

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培养学习型工会干部,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打造品牌;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附:

2011年主要工作和活动安排

一月份

筹备召开院“两代会”

三月份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1周年系列活动

四月份

表彰新一届“三育人”先进个人

五月份

“五一”教职工福利发放和省部级以上劳模慰问工作

五一劳动节纪念活动

七月份

建党九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筹备组织、红色旅游

九月份

做好“教师节”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

组织教师节庆祝活动,

十月份

组织田径趣味运动会,营造全院健身良好风气,同时利用教工之家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继续推行工间操制度

十一月份

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学习活动、工会小组长工作交流会,并请相关学者或领导作一次“向学习型社会迈进”的专题报告。

十二月份

年终总结及来年计划

筹备新一届“两代会”

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党中央提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系统工会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要求。工会工作要向前发展,必须进行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只有创新,工会组织才能更好地好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工会工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因此,我院工会工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观念,在保持已有成绩、挖掘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争取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工作上不断有新建树。我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工会各项工作,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观念,创造性地开创人性化服务型工会工作新局面。

湖北美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0-12-14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