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北美术学院2017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3-10 点击数:

学校各分工会:

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要求和工作部署, 学校工会制定了《湖北美术学院2017年工会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予以落实。

2017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不断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完善工会服务体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教职工素质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团结服务教职工,在服务党政大局中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中展现新作为。

一、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深化“两学一做”,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正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团结引领教职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2、把握时间节点,营造良好氛围。抓住“五一”劳动节、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师德标兵、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先进楷模,以优良师德师风引领风尚。积极筹备,精心谋划,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北省第七届“教工杯”文艺汇演活动,发挥美院特色,展示我校教职工敏行致美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在教职工中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二、深化民主管理,健全教代会体制机制

3、加强调研、结合实际,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依法依章程做好第五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发挥教代会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4、认真开展第四届十一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工作的规范化进程,抓紧抓好教代会提案落实,提高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

5、进一步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和《湖北美术学院民主监督办法》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湖北美术学院章程》的具体实施,从制度上推动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6、依托分工会,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师座谈会,增强广大教职工依法执教的意识,鼓励教职工钻研业务知识和现代教育手段,锤炼师德,为人师表。引领教职工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本职工作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立足岗位做贡献。

7、与人事处、教务处、各分工会联合组织遴选,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立德树人,圆梦未来----湖北省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8、协同校办、人事处以“青年教师座谈会”的方式庆祝第33个教师节,通报上一次教师座谈会意见、建议的处理进展情况,认真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

9、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和全省“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推荐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四、创新活动载体,凝聚人心提振精神

10、举办“艺馨致美”女教工美育系列——“美漆”活动,学习实践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工艺,力求以作品展览形式展示学习成果,以美育的方式为教师与行政人员搭建相互理解与交流的平台。

11、举办第二届“可耐一家亲”青年教师亲子活动,构建“亲师亲子亲情,有心有爱有为”的和谐关系。

12、举办第八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第四届“藏龙骑行游”。

13、开展“教职工彩虹跑”、“午间瑜珈”、“工间操”、“致美杯”教职工太极拳比赛、素质拓展等文体活动。

14、支持分工会和协会独立开展别具特色的羽毛球、篮球、跳绳、呼拉圈、户外徒步等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五、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5、积极推进“教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立足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布局和校情,分步实施,逐步推进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体系,扩大服务覆盖面,线下线上相结合,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效能。

16、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落实《湖北美术学院关于教职工慰问工作指导意见》,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切实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逐步提升教职工的普惠福利。

17、建章立制,强化责任。严在经常,抓在日常,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工会财务工作计划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合理配置,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18、正向激励,强化担当。采取“送培和自培”、“向外学和向内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在实践中运用政策理论的水平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求进取,认真履职尽责,埋头干事创业,开展“工会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活动,以评促建,激励专兼职工会干部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支持,树立工会干部新形象。

湖北美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