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09 点击数:

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不断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完善工会服务体系,推进教职工素质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团结服务教职工,在服务党政大局中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中展现新作为。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工会干部、各分工会和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创建学习型工会。安排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学习活动:一是邀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兄弟院校工会主席到我校开展讲座;二是赴兄弟院校工会调研交流学习;三是组织分工会主席、工会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对教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创先争优。开展“工会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评选表彰工作,完善激励机制。以评促建,激励专兼职工会干部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支持,树立工会干部新形象。

二、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4、抓制度落实、抓程序规范,出台《湖北美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依法依章程开好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健全体制机制,发挥教代会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5、制定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工会会员和教代会代表的培训,提升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切实提高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

6、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依托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开展五届一次教代会的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工作的规范化进程,抓紧抓好教代会提案落实,定期组织代表们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增强教代会的影响和作用。

三、加强师德建设,动员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7、履行工会“维护 、建设 、参与 、教育”职能,从职工教育入手,开设“艺馨致美”职工讲堂,逐步开设工会业务、人文修养、生活健康、技术培训等课程,推进教职工素质建设。

8、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分工会,通过教师座谈会、教学竞赛、职工讲堂、专题美育活动等形式引领和鼓励教职工钻研业务知识和现代教育思想、教育手段,锤炼师德,为人师表,争做“四有”好老师。

9、举办湖北美术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活动,努力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搭建起蓄势发展的平台,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10、做好每年一次的“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和全省“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推荐活动,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11、协同校办以“青年教师座谈会”的方式庆祝第34个教师节,认真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通过校内媒体平台向全体教职工表达亲切的节日问候。

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工会活动品味。

12、继续举办广受教职工欢迎的“艺馨致美”——教工美育系列专题活动,以美育的方式为教师与行政人员搭建相互理解与交流的平台。在过去面向女教工的基础上,扩大活动受众,覆盖全体教职工,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关注和参与到工会各项活动中来,真正做到“品味生活、愉悦工作”。

13、举办第三届“可耐一家亲”青年教师亲子活动,构建“亲师亲子亲情,有心有爱有为”的和谐关系。

14、举办第九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第五届“藏龙骑行游”。

15、举办第二届“教职工彩虹跑”和“午间瑜珈”、“工间操”等素质拓展活动。

16、支持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独立开展羽毛球、篮球、太极拳、跳绳、呼拉圈、户外徒步等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五、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教职工办实事。

17、建章立制,强化责任。严在经常,抓在日常,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湖北美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工会财务工作计划,做好预决算,合理配置,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18、开展送温暖活动。认真落实《湖北美术学院关于教职工访问慰问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时对生活困难、生老病丧、生育住院的教职工进行慰问,切实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

19、组织单身教职工交友活动。搭建交友平台,动员和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第七届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把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落到实处。

20、逐步提升教职工普惠福利。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对全体会员进行生日慰问和节日慰问,合理合规逐步提升教职工的普惠福利。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