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启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吴瑾晶 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2020年12月16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关注中,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藏龙岛校区主会场行政楼228会议室及各分会场隆重召开。会上,校党委书记梁远钢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卢斌作工会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茂平作财务工作报告。第一次全体大会由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智力主持。全体校领导在前排就坐。本次“教代会”正式代表98人、特邀代表5人、列席代表7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梁远钢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代表学校作题为《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开启百年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安全防线扎深筑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稳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不断提升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学术影响力充分彰显;精心组织办学100周年活动,学校美誉度显著提升;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学条件整体优化七个方面对2020年学校工作进行全面回顾。

报告还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激发学校内涵式发展动力;健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对外交流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实现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七个方面提出了学校2021年工作展望。

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内涵发展,禀承百年湖美关注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优良传统,携起手来,同心同调同向同力,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成就与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成果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共同创造湖北美术学院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卢斌作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卢斌作题为《举旗帜凝人心担使命团结引领全校教职工共同谱写十四五新篇章》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工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党建工建同频共振,砥砺忠诚担当;实施二级教职工大会制度,完善民主机制;弘扬中华美育,粹炼德育本领;线上重走长征路,激越百年华章;云端线下活动齐聚力,书写战疫荣光;开展爱心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普惠帮扶提质增效,传递娘家温暖。

卢斌表示,2021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工作部署,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在理论武装、健全机制、维护核心上讲政治,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服务教职工中显作为,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茂平作财务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茂平作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学校2020年度财务收支、资产债务、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在全力增加学校收入,增大可分配财力资源;推行预算精细化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措施,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统筹各项财力资源,保证学校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以人为本,贯彻服务民生理念,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发挥财务服务职能,推动学校疫后重启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办理各项政策性退费和租金减免措施;加强内控管理,规范财务运行秩序八个方面的财务管理工作情况。

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财务处编制了2021年度财务预算,并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布局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以服务教学科研活动和服务师生为核心,全面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压减不必要支出,保证重点领域经费投入,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提升财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健康、稳健、可持续的财务保障。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智力主持第一次全体大会)

各代表团分团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湖北美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对我校发展成就感到欣喜,对“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表示赞同,纷纷忠诚履职,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充分体现出“湖美人”的热情与才能。

各代表团团长向主席团汇报了分团讨论情况,提出了涉及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民生工程、校园环境等方面的53条建议。学校将深入调研、细致研究各代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回应教职工关切。大会主席团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决议草案。决议草案的通过获得了全体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在大会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梁远钢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表示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与会代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他指出,2020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赢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20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描绘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

2020年,同样是我校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副省长肖菊华同志来我校调研,对我校的百年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我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先后成功举办了“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和办学100周年“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大会,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梁书记就实现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和美育教育的更高目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凝心聚力,统一认识,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全校上下要把思路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更好履行美育育人的职责。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形成具有湖北美术学院特色的学科专业和美育教学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创造更多接地气、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是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坚定改革的决心。面对新形势新格局,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准确领会当前教育改革的价值取向和实践导向,科学把握教育改革内在的逻辑和教育规律,树立战略思维,聚焦内涵发展,进一步搞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保障教师队伍的主体地位,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深化全面改革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坚守使命,勇于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全校上下要秉持不进则退、只争朝夕的精神,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积极干事创业,认真思考谋划,寻规律、勤研究、知校情、讲方法、重实效。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教学质量,拓展学术影响力,强化学科和专业建设,扩大对外交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台阶。

梁书记强调,新的一年,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同心同向、聚焦聚力、全校一心、全力以赴,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大会于上午12时00分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圆满闭幕。

(第一至第五代表团分团讨论现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