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湖美人】张卫: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作者: 时间:2017-10-09 点击数:

张卫,中共党员,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984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留校任教至今。

近日,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组织考核和网络公示等程序,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结果。我校教师张卫荣获2017年度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33年的教学岗位上,始终全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做一个师德高尚的教师,他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更是时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以点点滴滴践行“教者父母心、师者德为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我校师生树立了师德典范。

前不久,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与雕塑系学生会学生记者一道,在雕塑系张卫老师的工作室对他进行了采访。

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

走进张卫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套套完备的美术工具和一件件用心塑造的作品归置整齐、有序排列。材质与细节相集合,实木的颜色与一张张记录岁月的黑白照片相协调,再配以生机盎然的各类绿植,细节之处呈现的是一张张清新雅致的画面。他的工作室充满了艺术气息,室内装饰极尽质朴,简约素雅的空间却给人温馨恬静之感。从进入工作室、看到老师的作品,再到后来听张老师娓娓道来的从艺、教学生涯,我们对张卫老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生活态度早已了然于心,唯有丰富的心灵才能涤清如此简美的艺术生活。

张卫从小成长在高校大院里,良好的家教氛围和严格的要求标准,培养了他对于专业的认真和学术的严谨。谈及家庭环境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时,张卫坦言,“在我看来,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在平时点点滴滴中体现,我在我父亲身上学习到了一些创作技巧。雕塑系门口的那尊老人铜像就是根据我父亲的样貌创作的作品,我的父亲张祖武对我影响极大。对于我来说,父亲是系里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对事业充满热情,培育了一代代优秀人才,尽管经历各种坎坷仍然坚守事业。我向学校捐赠了一百来册父亲的画集【张祖武】,是想让更多的人感受老一代对于艺术的理解、创作,将优秀的知识传承下去。”

有老师说,张卫身上有“位卑未敢忘忧国”意识的体现,当这种意识过于强烈时,他就会从现实社会中抽身出来,淡泊物质与功利,抛开杂念,专心钻研学术、教书育人。

学贵得师 亦贵得友

几十年来,张卫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在雕塑艺术教学与科研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不仅获得了同行公认,更为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记者从雕塑系办公室老师了解到,张卫在与学生相处之中,非常注重道德情操的塑造,难能可贵。在专业教学上,他总能以关爱的眼神和正面的引导去激励学生,并且将德育工作融入到专业知识技能的教授中。教书先育人,成人方成才,张卫不仅注重传授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更是教会学生如何塑造品格,做一个高尚的人。

艺术家是艺术创作的主体,其生活积累、思想倾向、性格气质、艺术修养是艺术创作得以顺利开展和最终完成的基础和前提。当问及学生如何运用艺术观念、艺术经验以及审美体验来创作时,张卫指出,“首先,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艺术观。同时也要注重日常的学习和创作,不断勤勉练习才能知道自身不足,只有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往往就是这些在别人看来不值当的东西,一点一滴堆砌出你的作品。其次,创作视野也要开阔,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要广泛涉猎其他专业,接触大量的优秀作品来提高自己的眼界,视野越广阔,心胸才会更宽广。再次,平日里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做学习笔记,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要学会独立思考问题、独立分析问题、独立解决问题,不要让行为走在思想的前面,一个成功的艺术家一定会是一个思想家。在分析问题中学会用比较的方法,通过事物间的相互比较,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学习和创作才能有更好的进步。”

现如今,艺术的表达与呈现是丰富多彩的,艺术的流派和风格形式繁多,而学生模仿大师的作品,不清楚作品好在哪里,不了解作品的背景、思想等产生的条件和土壤,因此,所学大多流于形式。面对这种学习状态,张卫指出,“有时候艺术不被理解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在提高审美水平这个层面,艺术一直是走在前沿并起着引领作用的,不断推动大众的文化层次和审美提升是艺术的使命之一。好的作品一定是有感而发的,学习和掌握艺术的基本规律是在校学习要打下的一个重要基础。对成功的艺术案例要学会分析琢磨,培养脚踏实地做学问的好学风。要多多看世界,多读书,增加自己的文化积累。”

在心为德 施之为行

作为老师,张卫在每上一门课之前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每位学生的个人情况、专业情况,力争做到因材施教。他说:“老师在教学上不能以个人好恶来对待学生在艺术上的追求和选择,在学术上应具有包容的专业态度,以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和引导方式,探索解决的各种可能性,这样学生也会从中有新的收获。”

张卫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善待、理解学生,尤其是面临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更是付出百倍爱心和耐心;对于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张卫经常给予经济资助,尽己所能为学生排忧解难。他倾注了全部热情,和学生平等对话,和谐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他认为,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而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他人的感受,班上同学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才能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学生尊重老师,老师理解学生,通过充分交流与沟通形成一个良好的教与学的关系。

《广陵散》入选第十二届湖北省美展,获银奖

《山海经》之一,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张卫用切身行为践行着一位优秀教师的准则,让艺术与文化成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相信,一位好老师不仅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张卫老师与黄邦雄老师合影

附:张卫个人简历

1959年 出生于武汉,祖籍广东高州。

1984年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专业本科,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

现任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

2000年 第五回日本札幌国际现代版画双年展,王子制纸奖。日本札幌

第二回当代青年雕塑家邀请展。中国杭州

2001年 第七届全国铜版、石版、丝网版画作品展。中国武汉

2004年 中国•比利时当代雕塑作品展。比利时布鲁塞尔

2005年 湖北美术学院双年展。中国武汉

2008年 记录历史——中国美术家代表作品邀请展。中国北京

礼赞生命——中国5.12大地震抗灾雕塑主题展。中国北京

2009年 第十一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中国武汉

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长春

同行—德中当代艺术展。中国武汉

回顾与展望——湖北雕塑艺术展。中国武汉

2010年 川上楚天——当代学院雕塑交流展。中国武汉•中国重庆

2011年 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雕塑作品邀请展。中国北京

2012年 2012维度——中日韩陶艺家作品邀请展。中国武汉

生命与自然——花山生态雕塑展。中国武汉

2012年 第四届湖北省现代陶艺作品展。中国武汉

(记者:廖彬如 赵亚丽 金明 图片来源:雕塑系学生会)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