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选送的大型舞蹈绘画节目《敦煌长歌行》荣获省文艺汇演二等奖

作者:吴瑾晶 时间:2019-09-23 点击数:

9月19日,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2019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汇演在中南民族大学礼堂隆重上演,我校选送的大型舞蹈绘画表演《敦煌长歌行》以90.94的得分在全省42个优秀汇演节目中排名第五,荣获省文艺汇演二等奖,获得我校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嘉成绩。

全省广大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用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盛宴来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展现了全省教职工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汇演参赛节目是全省各高校和地方教育工会选送的节目中经过筛选后脱颖而出的42个优秀节目,突出了“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这一主题。节目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既有传统又极富特色的戏曲,又有形式各异的民族舞;既有气势恢宏的大合唱,也有婉转动听的个人独唱;既有优美轻快的舞蹈,还有饱含深情的诗朗诵、情景话剧和乐器演奏。

我校《敦煌长歌行》作为第二个节目登台亮相。“昔我往矣,杨柳依依”随着轻柔婉转的弦乐声,16位仙女踏着优美的舞步分别从舞台两侧汇聚至舞台中央,用婀娜的舞姿将劳动热情、劳动精神、劳动美演绎的如诗如画。舞台一旁一位书生在纸板上挥毫泼墨,笔意酣畅,挥洒自如,顷刻间完成大幅绘画作品。仙女们的舞蹈结束后,每人举着一块书生作画的小画板,在舞台中央还原成一副敦煌飞天的大型画作,飞天惟妙惟肖,卷涌飞腾。忽然画板中间打开一条小缝一位真人装扮的飞天在舞台中央轻舞飞扬,翩翩起舞,与画上的飞天一动一静遥相呼应。演出在真人飞天的精彩表演中结束,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敦煌长歌行》充分凸显本次汇演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演绎时代精神,构思新奇,演技精湛,并突出美术院校专业优势,将绘画与舞蹈巧妙结合。本次演出受到了各分工会的大力支持,积极推荐教职工参演,筹备了近一年时间,教职工们利用午休、下班后和双休时间精心创作、刻苦排练、团结协作、倾力筹备,战高温、斗酷暑、披星戴月、挥汗如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敢拼能赢,永不止步”的湖美精神,展示出我校独树一帜的艺术风采和教职工政治坚定、昂扬向上的的奋进风姿,以美院新的荣誉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在全校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